未亡人

生同寝,死同穴

阿诚啊!
怎么了,大哥!
我想吃你做的本帮菜了!
好!我去做!
于是,七十岁的明诚走进了厨房,在法籍佣人不可思议的眼神中做着明楼爱吃的上海菜。
客厅里,明楼戴着眼镜看报纸,等着他的阿诚叫他吃饭,阿诚的手艺很好,不管是中餐还是西餐,总能安抚明楼的胃。
在佣人惊艳的眼神中,阿诚完成了最后一道菜,转身喊“大哥,吃饭了”,但是客厅里的人儿却没有应他,阿诚笑着嘟囔“又睡着了”
明楼在沙发上睡着了,手中还拿着那张报纸,阿诚取下明楼手里的报纸,轻声叫“大哥,大哥醒醒,吃饭了”明楼还是没有醒。“睡得可真沉”阿城嘟囔着
“大哥,吃饭啦,我做了你最爱吃的哦”边说边推了推明楼,明楼依旧沉睡
阿诚瞬间呆住了,半晌,他颤抖着将手伸向明楼的颈侧,寻找着生命的脉动,然而触手可及的是一片静默,阿诚缓缓的跪下,伏在明楼的腿上,声音哽咽“大哥,你累了,想睡就睡吧,阿诚,阿诚陪,陪着你”半生都在血与火中穿梭的战士,此时泪流满面
明家的小祠堂多了一尊牌位,阿诚迅速苍老起来,原本花白的头发再看不到一根黑发,笔直的腰背开始弯曲,视线开始模糊……明台不放心,带着妻儿不顾阿诚的反对,搬来和阿城一起住。
阿诚不再进厨房,每天去街心公园喂喂鸽子,在家浇浇花,看看报纸,练练字什么的,一天也就那么过去了。在喂鸽子的时候阿诚也会睡着,像明楼一样,但没有人去叫醒他带他回家了,他自己能醒。
日子就这么过着,过了两年,阿诚的腿脚不利索了,便不愿出门了,长久的待在书房和小祠堂里待着,书房还延续着那个谁都不能进的规矩,谁也不知道阿诚在做什么。在小祠堂里时,他絮絮叨叨的对着明楼的牌位说话,一说一整天。
有时候阿诚出来和明台聊天,说的最多的还是那句“大哥想吃本帮菜了,但我老了,做的太慢了,你说大哥会不会怪我?”明台安慰他,阿诚也只是笑笑
再后来,小祠堂里又多了一个牌位,骨灰盒却没有增加。
再没有谁能将明楼和阿诚分开了
生同寝,死同穴!

评论(8)

热度(59)